Search

馬爾他遊學.關於馬爾他





  • 正式國名:馬爾他共和國
  • 首都:瓦萊塔 (Valletta)
  • 面積:316 平方公里,約台灣的1/114
  • 語言:馬爾他語、英語
  • 時差:夏季晚台灣6小時,冬季7小時
  • 貨幣:歐元 €
  • 電壓及插座:230V,英式三孔型
  • 電話國碼:+356






★ 位於南歐地中海的小國家,為歐盟成員國之一,同時也屬大英國協成員國。

★ 地理位置在義大利南方,由主要島嶼Malta、Comino和Gozo組成。

★ 國家雖小,卻有非常豐富的歷史,可以追溯到西元前10-8世紀的腓尼基人時期。

★ 因其地理位置富有戰略及貿易價值,因此有地中海的心臟之稱。



​★ 為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,經濟以服務和金融業為主,旅遊業則是主要的外匯來源。

★ 自然資源不豐富,除了生產建築用的石灰岩外沒有其他礦產資源,石油、天然氣完全仰賴進口。

★ 有著溫暖舒適的氣候、湛藍清澈的海水和得天獨厚的地質奇觀。

★ 對亞洲人來說很陌生,卻一直是歐洲人學習英語和度假的勝地;可以同時享受陽光、海水,豐富的夜生活、歷史古蹟和世界文化遺產。






歷史
近3000年的歷史中,馬爾他這座島的政權數度更迭,前後歷經古希臘、迦太基、古羅馬、拜占庭帝國、阿拉伯帝國、諾曼人、法國及英國的統治,直到1964年才正式獨立。

由於悠久而複雜的歷史背景,當地保存了許多文化遺產,其中更有三處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;而西班牙、法國、英國等國也在不同程度上影響了馬爾他人現今的生活與習慣。
氣候
馬爾他屬於典型的地中海型氣候,全年氣候舒適、陽光充沛,日照約有300天。

春、秋涼爽宜人,日夜稍有溫差;夏季炎熱但不至黏膩,七、八月偶有熱浪,太陽毒辣,需注意防曬;冬季溫暖多雨,平均氣溫約14度左右。
治安與生活
馬爾他是一個非常平和海島小國,連首都Valletta都感覺不到一般大城市的複雜喧囂,提到好治安絕對是榜上數一數二的。

而絕大部分馬爾他人都非常的熱情友善,加上其社會保障體系完善,實行免費教育、醫療及退休保險制,也難怪被列為全球10大退休地之一。
語言及人民
馬爾他獨立前曾經被英國統治了150年,因此官方語言除了馬爾他語外,還有英語。此外,義大利語的普及率也非常高。

馬爾他人就像典型的南歐人,說話總是大聲、豪邁了點,步調稍微隨興、緩慢了點,但多熱情友善,好相處。他們熱衷於各種慶祝與活動,平常也喜歡小酌放鬆,算是個懂的享受生活的民族。
物價開銷
一般日常如:拿鐵咖啡約2歐、啤酒3歐、街邊小吃約0.5-3歐。到普通餐館

 或Snack Bar

用餐,一個人約7-15歐可以解決,份量很足,以歐洲標準來說算是非常平易近人。

超市的部分,有些貴台灣一點,如蔬果類,有些則便宜一點,如乳製品、酒類,整體來說是負擔的起的。
交通
因為沒有火車、捷運、地鐵、輕軌等,馬爾他的交通很簡單,選擇就只有車和船。

學生們最常接觸的是公車,當地公車算是方便,幾乎涵蓋全島,機場、公車總站或遊客中心都可以拿到詳細又實用的路線圖。

公車票主要有以下幾種:

- 單程票:冬天1.5、夏天2歐。保留車票,兩小時內免費轉乘。
- 12次票卡:15歐,不限本人使用,一樣兩小時內可免費轉乘。
- 7日票卡 :21歐,七天內可以無限搭乘。

長期生活的話,辦一張個人票卡會更划算:每次0.75歐,一個月上限26歐,之後就不計金額免費搭乘了。
飲食
身處地中海,使的馬爾他的菜餚很南義、同時也融合了中東和北非味道,口感十分豐富;又因為受殖民影響,在當地也嚐的到各類融合英式口味的派類與點心。

儘管如此,馬爾他還是有許多特有的佳餚,像是傳統的魚湯、香腸、各式燉菜和兔肉、蝸牛等。

此外,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,當地有著十分悠久的葡萄酒釀造歷史,釀製的葡萄酒以酒味濃郁、品質純正而廣受讚譽,也曾在法國、倫敦多次榮獲國際大獎。

本地啤酒則以順口的Cisk最為所知,其他知名的進口啤酒如Carsburg、Guinness等也能以相當划算的價格喝到。